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緩、靜、沉、遠 回顧無垢林麗珍

原刊台灣:《中國時報》2009年11月17日 A9

以緩、靜、沉、遠為風格,無垢舞蹈劇場的創辦人林麗珍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她特殊的美學理念。今年十二月,林麗珍將推出醞釀九年的新作《觀》,完成她「天地人三部曲」的終曲並暫別舞台。與林麗珍緣牽卅餘年的紫藤文化協會,因而策畫「林麗珍無垢舞蹈劇場創作回顧展」,透過演出劇照、創作手稿、舞衣道具的展示,重啟大家對林麗珍與她的舞作的認識。

林麗珍自創無垢舞蹈劇場,自一九九五年起,以十五年的時間先後推出她的「天地人三部曲」:《醮》、《花神祭》與《觀》。《醮》與《花神祭》在法、德、西等地巡演後獲得成功與回響,林麗珍更被歐洲藝術文化電視台「ARTE」評選為「世界當代八大編舞家」之一,她也是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早在卅一年前,紫藤廬主人周渝在已逝音樂家陳建華的介紹下,認識了在華岡藝校教舞的林麗珍。回憶當年初見林麗珍替學生們所編創的舞蹈,周渝笑說:「只有一個感覺-很好看!」因此,在獲知林麗珍因缺乏經費資源,僅能讓作品以小規模呈現時,周渝挺身召集身邊熱愛藝術的友人出錢出力,同時提供紫藤廬作為林麗珍與學生的練舞場地。林麗珍首次的個人舞展、在國父紀念館演出的《不要忘記你的雨傘》,就是在那樣齊聚群力的氛圍下完成的。

展覽中,透過手稿、劇照、排練側寫與服裝道具,將可見到一窺林麗珍創作生涯中《不要忘記你的雨傘》、《醮》、《花神祭》、《觀》四部作品的塑成樣貌。像是《醮》裡頭的媽祖衣、火盆,《花神祭》中的鈴鐺。林麗珍在創作《觀》的過程中,某次搭飛機,因為臨時找不到白紙,靈感卻湧然而出,逼得她只能將舞蹈動作畫在衛生紙巾上的初稿等,都是可貴的物件。由紫藤廬收藏的《不要忘記你的雨傘》的節目單與門票等,也極富歷史意義。

「林麗珍無垢舞蹈劇場創作回顧展」將自廿一日起在紫藤廬一樓花廳開展,展期至十二月廿七日止。而林麗珍的封箱作《觀》則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至廿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