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雄赳赳」演繹惹笑芭蕾

原刊香港:《大公報》2012年2月13日 B7


【本報訊】屢獲獎項的國際級表演組合「雄赳赳蒙地卡羅芭蕾舞團」(Les Ballets Trockadero de Monte Carlo),繼二○○四年於香港演出後,將再度來港,於今年五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公演七場。

鬚眉巾幗集一身

全男班舞團共十四名舞者,將合力演出古典芭蕾舞劇選段。舞者既是鬚眉亦是巾幗,同時演繹男角及女角,集剛勁與柔美於一身,其閃亮耀目、熱鬧歡笑的效果,贏得各界讚賞,遍及全球的粉絲群親切地直稱他們為「雄赳赳」(The Trocks)。這場芭蕾舞巧妙地將詼諧的喜劇元素融入精湛的古典芭蕾舞步當中,莊諧並重,是一齣生動惹笑、極具娛樂性的古典舞蹈表演。團隊同時藉此趣味盎然的表演,以高超的芭蕾舞造詣與藝術性,表達他們對芭蕾舞由衷的熱愛。

以紐約為基地的「雄赳赳」過去逾三十年以來足跡遍及全球三十多個國家,超過五百個城市。舞團曾二十七次到日本演出,七次於澳洲及新西蘭演出,還有六十六次歐洲演出,包括二十次於英國表演。舞團一直秉持他們最初的理念,將舞蹈所傳達的歡樂喜悅帶給觀眾。舞團今次將帶來五個劇目,包括:《天鵝湖》(第二幕),《雷孟德達的婚禮》,《勒格蘭德四人舞》等。

《天鵝湖》是「雄赳赳」的經典劇目,節錄自舉世知名的芭蕾作品,帶領觀眾進入一個魔幻的天鵝王國,醉倒於柴可夫斯基動人美妙的音樂之中。故事講述美麗的公主Odette 被巫師以法術變成天鵝,大家有機會看到公主漂亮羽毛下不經意露出的胸毛、王子Siegfried 全神貫注於自己的金黃色假髮和其他天鵝之間互相排擠等一連串惹笑情節,不過最牽動人心的還是其精準熟練、造詣高超的舞蹈。

「雄赳赳」滑稽嬉鬧

《雷孟德達的婚禮》原為十九世紀芭蕾舞作品,本身共有三個劇目、十五個場景,頗為長篇累贅。「雄赳赳」將其複雜的情節和結構簡化,大幅削減了原本的細節,直接進入大團圓結局,以伴娘團、武士及神秘白衣女士點綴作結。最後全劇演員上台,以一幕狂野的匈牙利式婚禮,向觀眾展示劇目利落明快的編排、舞蹈與喜劇效果。

《勒格蘭德四人舞》原創於一八四○年,為當年四位傑出芭蕾女舞者度身訂做、盡展風姿的作品,這個動人但又帶點糊塗戲味的劇作,讓「雄赳赳」得以將搞笑幽默的元素混入浪漫芭蕾舞的傳統男女角色之中,如利用角色錯配和諷刺手法模仿女主角,舞蹈員各施所長以爭出位的表現,包括誇張地轉動眼珠、惹笑的步法,務求把觀眾注意力引向自己等滑稽演繹,以營造出嬉鬧效果。

「雄赳赳」舞團於一九七四年由一群熱愛芭蕾舞的成員創立,目的是以開心活潑的形式重新演繹經典芭蕾舞劇。「雄赳赳」當年於百老匯首演,其創新的表演手法迅速吸引了各大媒體的目光,《紐約客》、《紐約時報》及《鄉村之音》等均紛紛撰文評論,奠定了舞團的藝術性及廣受大眾歡迎的地位。

門票於快達票網、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演藝學院、亞洲國際博覽館、藝穗會、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藝學院及通利琴行發售。

查詢可瀏覽www.lunchbox-production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