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劉玉華:生活從聖彼得堡開始─納曹.杜亞陶專訪側記

原刊香港:《大公報》2013年2月1日 B17

除了抒述在排練室裡排演新舊舞蹈作品的情況外,納曹.杜亞陶(Nacho Duato)又談到兩年來在聖彼得堡日常生活的點滴。他最感欣慰的莫過於覺得自己已成為當地的市民,而不僅僅是一位舞蹈工作者。

他說: 「我固然很關心在聖彼得堡這座城市發生的一切文化活動,同時意識到單是因我從西班牙轉到俄羅斯搞舞蹈這個舉動,在當地已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人們議論紛紛。即使我沒有創作公演新的舞蹈,已時刻吸引着群眾的關注,別具宣傳的效應。

向當地媒體暢所欲言

「當地傳媒來採訪,我也沒有任何顧忌;我對他們暢談個人對俄羅斯的感覺,指出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尚待改善,有哪些方面則令我鍾愛不已。我又可以跟大家討論總統普京、言論自由、民主體制,甚至Pussy Riot……等事件。能過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很重要,我總不可能腦子裡只顧想着如何構思舞步動作!(You are a citizen, you think aboutother things, not only about ballet all the time.And I think that's important)。

「此外,我飼養了一頭Jack Russell小狗,十分可愛。(他邊說,邊打開手提電話屏幕,讓我看牠的多張照片)。這是牠六個月大的模樣,現在雖然長大了,但仍屬體型細小的狗狗。我給牠起了個名字,叫做米克洛娃(Mikhaileva),不知道沙皇是否喜歡我這樣叫牠呢?」杜亞陶哈哈大笑起來,接着道:

「米克洛娃雖然在俄羅斯出生,但懂得多國語言。我的管家說俄語,我說西班牙語,我的朋友們則說英語,牠都能聽懂。」

瀟灑辭別西班牙舞團

對於頭也不回地辭別耕耘了二十年的西班牙國家芭蕾舞,杜亞陶坦言:

「我在馬德里創立的一切都不再存在。我創辦的西班牙國家芭蕾舞團二團經已解散。至於主團則仍然繼續運作,他們現在聘請了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台柱明星José Carlos Martinez出任藝術總監。

他們不再搬演我創作的劇目。我禁止他們排演我的舞蹈,因為我人既不在馬德里,我的助手一個也沒有留在當地;他們不需要我,那就不必再演出我的劇目。我搞不通他們為啥一方面解僱我,另一方面則想表演我的舞作。我就是不允許他們演了!」他的語氣略帶激動: 「初時,我確感到憤怒;現在則怒氣已消。實際上,我很幸運,我覺得事情那樣終結是好事;使我覺得惱怒的是情況竟發生得令人感到極之討厭。二十年的辛勞和嚴謹的藝術創作成果,我帶領西班牙的舞蹈往前邁進的事實,掌管文化的政府部門和官員竟然以完全漠視的態度對待我。我曾跟九位文化部長共事,我敢說他們全都對文學、繪畫、舞蹈、雕塑……等藝術領域一無所知。很難想像,這些無知、無文化修養的人,居然能管理文化藝術!」

至於會否計劃成立杜亞陶舞蹈基金會,像巴蘭欽基金會、羅賓斯基金會那樣,更有系統地保存、整理、排演自己的舞蹈作品,他笑說道:「這事情目前言之尚早,我還活着呢,年紀也不算太大,待日後再考慮。」

「我總共有七、八位助手。現時有三名助手隨我住在聖彼得堡。其中兩位協助我在舞團排演劇目,另一位則到維加洛娃芭蕾舞學院教授我創作的劇目。餘下的會按世界各地舞團的要求,分派到不同城市去排演我的作品。他們對我的作品非常熟悉,以前又參演過我的劇目。每年大約有六至七個舞蹈,在個別助手的指導下由各國的舞團搬上舞台。香港芭蕾舞團去年十一月演出的《卡薩迪》(前譯作《陰聲陽唱》)也是先由助手綵排,我只能在正式公演前幾天方抽空前來監督演出,為首演場作最好的準備。」

提到今回已是第三次在香港接受訪問,杜亞陶說:

「下次應該到我在聖彼得堡的辦公室來做訪問,可以趁天氣好的季節去一趟米克洛夫斯基劇院,欣賞舞團的演出。九月及十月秋天的景致很美,你能看到很多林木。或者可以選擇五、六月份前來。

冬天雖然氣溫可低至零下攝氏二十五度,但白雪遍地,又是另一番風景。我愛下雪天的聖彼得堡。

「再者,我計劃邀請我的編舞家朋友如依里.基利安(Jiri Kylian) 、威廉. 科茜(WilliamForsythe)等到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團來排舞。我會在他們抵埗之前,為舞蹈員們作好準備,好讓他們體驗不一樣的動律姿態。屆時,舞團公演這些當代編舞家的劇目,將引起新一輪的哄動。這對舞者和觀眾都是好事。刻下,人們都在談論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團,因我們推出很多從未曾在俄羅斯舞台上搬演的耳目一新劇目。」

登場獻舞向巴赫致敬

有興趣再睹杜亞陶舞台上風采的舞迷,可上網觀看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團演出的《巴赫敘╱靜寂與空虛》(Multiplicity/Forms of Silence andEmptiness)。他在開始和結束的兩個環節中親自出場表演兩段獨舞,這乃杜亞陶轉投該團後首度粉墨登場,在米克洛夫斯基劇院舞台上跟觀眾見面。

誠如杜亞陶二○○四年三月訪港時指出,他以編舞家的身份登場,向巴赫提出採用其樂曲編舞的請求,待整晚的表演結束之際,他再次出場感謝巴赫給人類撰寫了許多傳誦千古的美樂。杜亞陶的現身象徵着某程度的祭典意義。

《巴赫敘╱靜寂與空虛》全舞長約一個半小時,米克洛夫芭蕾舞團的演出由劇院樂團現場伴奏,很值得一看再看。(網址:www.mikhailovsky.ru/en/events/l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