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林喜兒:周佩韻:現代舞講求創意

原刊香港:《信報》2013年1月21日 C5


教育不只限於學校。

它,可以在課室以外、學生之外。周佩韻說:「只要有能力,我會一直教下去。」她在香港演藝學院當了近二十年教師,桃李滿門,今天她離開學院,不是放棄教學,是要把舞蹈帶到更遠,帶給更多的人。

周佩韻是香港演藝學院舞蹈系首屆畢業生,其後獲取英國倫敦當代舞蹈學院獎學金深造表演及編舞課程,先後於1995 及2003 年取得香港演藝學院藝術學士學位及英國拉賓中心藝術碩士(編舞)學位。她曾獲邀往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內地、英國和捷克等進行演出和交流。除了是出色的編舞家,周佩韻也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現代舞教師,打從1999年開始在香港演藝學院任現代舞系講師,本地不少專業舞者都是她的學生。

每個人都好重要

「現代舞對身體的要求和表達跟芭蕾舞很不一樣,假若我十九歲才學芭蕾舞,相信有一定困難,不是說現代舞比較容易,是要求不同,講求創意,當中有很大程度的自由和發揮,也是因為自由和創意令我愛上現代舞。」熱愛現代舞的自由發揮,也熱愛教學的滿足感,「看到他們(學生們)慢慢找到自己的身體,技巧上認識身體,而且看着他們表演是最有滿足感。」周佩韻近年一個重要創作是Solo Act ,作品是跟學生探討應如何看自己,「我們是個群體,而其實每個人也影響着這個群體,所以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在演藝學院多年,幾年前周佩韻決定離開學院,尋找舞蹈的另一片天,「早期的作品大多數在演藝(學院)發表,離開就是希望把作品帶到不同層面的觀眾。」周佩韻跟一些演藝學院畢業生創立的「新約舞流」成了她的創作平台,也是與學生交流的地方,「在這裏每個星期也跟畢業生一起上課,即使他們都畢業了,身體也要保持一個狀態,像運動員一樣。」這個不只是舞蹈教室,周佩韻形容這裏是加油站,休息充電後繼續出發。從前一直訓練專業舞者,現在對象是業餘舞者,「其實都是一樣,教授業餘舞者就是讓他們慢慢進入專業前,認識身體、認識藝術。」現代舞的特點是自由,所以周佩韻認為教授現代舞,最重要的是對身體的認識,要知道人體的主軸,要掌握音樂和節奏,「(跳現代舞)其實任何動作也可以,但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拿捏觀眾的呼吸

周佩韻在舞蹈創作路上作多方嘗試,主要作品包括《同途》、《馨香》、《一》、《一線光》、《搜尋》、《回/看》及《行動I, II, III ——完成》等。周佩韻形容自己的作品風格是「女性的」、「仔細的」,「最希望作品能拿捏到觀眾的呼吸。」2010年更憑着她跟女兒一起演出的作品《歸途》,獲頒香港舞蹈年獎2010。「這是關於家庭的作品,希望透過作品分享,讓觀眾明白親情其實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和安慰,但往往卻被忽略。」說起家庭,周佩韻是藝術家,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直言從事藝術,沒有子女是比較自由,可以百分百投入創作,「不過子女對我來說是天賜的禮物,他們帶給我很多東西,即使說如何教學生,其實學生也在教我,他們也在塑造我的性格。」過去二十年有三分二時間放在教育上,「相信一日還有能力,我也會繼續教下去。」藝術家都需要個人空間,周佩韻的空間就在汽車上,「這裏是我的辦公室,也是休息的地方,我需要安靜的空間思考,想想上課要怎樣教,想想那段舞怎樣編排,想想未來的計劃。安靜是非常重要的,讓我思考在藝術路上如何走下去。」香港電台文化藝術電視節目《好想藝術》每集將介紹一位香港藝術家,了解他們獨特的藝術生活體驗,並發掘藝術生活化的一面。節目現逢星期三晚上7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林喜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