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麥慰宗:舞,動的其實是......心靈空間

原刊香港:《U magazine》2013年1月4日 L58-59

攝影:Keith Hiro
舞蹈人坐不定,慣用身體表達,影相時即使屁股黏着凳,四肢頭頸五官,連眉毛也不安份。

黃靜婷與郭曉靈是演藝學院同學,前者多話,後者少言,一個快板,一個慢熱。

姊妹淘外形想法差異不小,共通是不斷在創作路上探索,朝着未知進發。

靜婷(Chloe)愛旅行,切斷一切熟悉的去體驗世界。說到最近浪遊希臘荒僻小島,沒有商店只有羊,買食物要開一小時車,一星期下來竟忘了吃肉的堅持。「在外面創作自由自在,回來很多包袱,無論排舞或平時見人都難放空。」握着手中茶杯,Chloe 感嘆一直用力尋找自我空間。三年前從美國深造回來創作《植.聽》,從樹木悟出回到自然真好。二○一○年編創舞蹈劇場《日夜沫了》,以不斷急速重複動作反映理想磨蝕。看作品如讀心,新作《Lifting Bones》論述新一代沒多少人知道的一頁歷史,從在意自我到伸長觸鬚,郭曉靈(Elaine)說因為好友最近搬出來住,個人空間多了。

愛在南轅北轍的小島

假如可以一生住在希臘小島,Chloe想過,不願。當旅行變成生活是另一回事,回來只為愛着這個東方小島。Elaine 說:「這裏真是生活逼人。」一桌人倏地沉默。Elaine續說:「旅行中當然甚麼事都新鮮,但創作來自生活,我喜歡在熟悉中找題材。」她的新作《驟現》探討看見與看不見,關乎看到一些事情是否就看到全部,是否了解真相。這素材天天發生,爭議不休,有人看到卻不信,沒看過竟十足相信;有些事關係大是大非,有人當沒發生。

Chloe 的新作是去年三月為大會堂紀念花園創作環境舞蹈的延續,這次演出時間長一倍,由獨舞變雙人舞,她有更多空間演繹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為保衛香港犧牲的軍民,與現在的自己對話。黃靜婷說:「以往除了獨舞都是人家跳我的作品,現在自己有份跳要多一倍時間編,我愛觀察,很難跳出跳入,惟有靠錄像。」Why Not?冒險的泉源與老友相反,向來參演自己作品的Elaine這次站一旁。「今次難度在於溝通。舞蹈難用言語表達,是最原始的東西。現在要抽離自己,觀察,再通過語言,還要又中又英表達出來(其中一位是德國舞者)。」喜歡這樣嗎?「Why not?如果現在仍不給自己冒險,創作怎會好玩。」郭曉靈如勇於脫離安逸小島的Pi,繼續漂流。Elaine說:「我覺得相信牽涉情感,好似一種感覺,又不全是,但相信令我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站在延續線

其他四位編舞的新作計有許俊傑的《嘆息之壁》、林俊浩的《侯.話》、李健偉的《蘋果與蒼蠅》及黃美玉的《時光旅者》。

日期:1月18及19日,8pm;1月19及20日,4pm 地點: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門票:$160

查詢:2268 7323 text︱麥慰宗  venue︱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