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劉玉華:紐邁亞影響個人藝術成長訪漢堡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 西爾維亞.阿佐妮


原刊香港:《大公報》2012年3月7日 B22

現年三十八歲的西爾維亞,原籍意大利,曾在漢堡芭蕾舞學校接受嚴格培訓,一九九三年加盟舞團。三年後晉升為獨舞舞蹈員,二○○一年更獲擢升為首席舞蹈員。她參演過無數傳統古典及新編排的現代劇目,又演繹了大量紐邁亞編創的作品,表現優秀,備受觀眾讚賞。二○○八年因擔演紐邁亞根據安徒生童話編排的舞劇《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獲莫斯科國際芭蕾舞比賽(Benois de la Danse)評審委員會頒予最佳女演員大獎。

劉玉華

華:迄今效力「漢芭」十九個年頭,您對紐邁亞編創劇目的特點一定十分熟悉;大抵很多人早把您視作實至名歸的「紐邁亞舞者」罷(as aNeumeier dancer)!您抗拒這個標籤嗎?可否談談「漢芭」舞者們的過人之處?西爾維亞:一方面,我對這個標籤確有點抗拒,感到它好像規限了我的表現能力。另一方面,當我日常跟大夥兒一起在漢堡的劇院裡演出大型舞劇時,總覺得所有的舞步做法,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並沒有察覺到半點與眾不同之處。

然而,當我和舞伴應邀到國外參與薈萃晚會,演出雙人舞選段時,遇到來自俄羅斯、美國、英國……等各地區的舞蹈員,他們看完我們的表演,均紛紛跟我們說: 「唏,你們的演繹確是非常獨特,與別的舞隊不一樣啊!」

擅長演繹劇中人情思我聽到這樣的反應愈來愈多,返回漢堡後開始觀察身邊的團員們,漸漸地領悟到我們本身的特點。「漢芭」的舞者全都擅長說故事,而且能把故事說得很感人動聽,牽動觀眾的情緒(We can tell very good stories. The public is alwaystouched by us)。我時常有這樣的感覺:大眾到劇場來看我們表演的真正目的,就是想感受一下劇中人物喜怒哀樂的情緒起伏。當他們離開劇場時,伴隨他們的均為適才上演過的幕幕情感的投射。也許,在舞台上你不會經常看到我們的舞蹈員做出二十個圈的單腿旋轉或騰空側旁前腿擊打幾下的超高難度技巧動作;因我們着重的是如何呈現劇裡人物的情思,去感染觀眾,讓他們產生共鳴。

華:紐邁亞編舞時因應實際需要,用上大量非常規性的芭蕾動作語彙和自創一格的動律姿態,其技巧難度亦不見得容易應付啊!

紐邁亞動律難度高

西爾維亞:沒錯。紐邁亞設計的姿態動律也不是簡單和容易做到預期的效果。換言之,我們的表演,重點不在於賣弄舞者高超的舞技造詣(We don't put our importance on virtuosity)。華:還記得您在漢堡芭蕾舞學校學習的情況嗎?

西爾維亞:在學校習舞的時候,我們已經有機會參與舞團的演出。若不用表演的話,舞校學生可以在側幕兩旁觀看舞團的演出。那時候,我們都各自有仰慕喜愛的台柱明星,我們心目中的偶像;我們皆有自己鍾愛的劇目。

舞校籌辦演出時,會安排學生表演紐邁亞的作品,我們演過他的很多節目呢!

華:紐邁亞曾告訴我他經常會給舞校學生上舞蹈史課,您聽過他的課嗎?當時的感覺怎樣?

西爾維亞:我上過他的芭蕾課,也上過他的舞蹈史課。唔,我記得,剛知道他要來給我們班教舞蹈史,覺得很驚慌……(朗聲大笑起來)有點像: 「呀,他真的要來?」上課時,我嘗試專注地聽他講解,但我的表現就好像不知所謂似的,我實在感到害羞。他給我們講了有關巴蘭欽、福金、佩提巴等,我們覺得他學識淵博, 像是無所不懂,使我大開眼界。

華:對紐邁亞的景仰導致您在舞團逗留了這樣長的時間?角色鑽進舞者體內

西爾維亞:沒錯,紐邁亞對舞蹈藝術有深厚的知識和深入的研究,又透徹地了解舞蹈技巧的精義。再者,身為舞者,我體會到他能真正地看透我們各人內在的特質,以便配對他創塑的各類角色。由是,我們不僅是在台上演繹這些劇中人物,更同時釋放出蘊藏在我們體內的諸種多樣情感。每回表演不同的劇目,均激發我們流露出不盡相同的情緒,實在是別具挑戰性。

華:您的意思是,演出時角色鑽進了您的軀體,而不是您投入到人物的思緒狀態中?

西爾維亞:可以這麼說,劇中人物找到了我,開始佔據我,操控了我的表演。華:那是另一個層次的掌握角色方法啊!您覺得紐邁亞對您個人在藝術上的成長是否影響深遠?

西爾維亞:確是非常深遠。我效力舞團差不多二十年,假如當初我不是加盟「漢芭」的話,我不可能在藝術上的成長能達到今時今日的成熟階段,又不可能像如今那樣對自己和本身的生命有那麼多的認識。我可能渾渾噩噩地活了一輩子。我深感目前在「漢芭」參與的工作別具意義。

華︰今次「漢芭」第三度訪港參與「香港藝術節」演出,您除了飾演《慾望號街車》的女主角外,還演出了《馬勒第三交響曲》第五樂章「天使」的獨舞及第六樂章「愛的告白」的雙人舞,予人留下極深刻難忘的印象。您跟丈夫亞歷山大.里亞比科(Alexandre Riabko)表演的大段雙人舞,情深款款,默契十足;把這樂章描述人對真愛的渴求,相愛的激動、真愛的短暫不可持久、失去摯愛的落寞傷痛……等情懷,透過流暢的肢體動律,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眼前。你倆舞台下的親密關係,對表現這段雙人舞有否幫助?

西爾維亞:我相信我倆現實生活裡的關係對我們的演出有一定的幫助。結為夫妻有別於其他類別的愛慕,現在我們還有了孩子,我們疼錫小女兒的愛加上我倆相互的愛意,極可能自然地在舞台上流露出來,有點像向大眾宣告似的,我們是何等地深愛對方,也愛我們的女兒;我倆把從生活中學習所得的體驗融入表演。

華:無怪乎你倆的演出是那樣的光芒四射!(下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