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公布 18藝術團體獲資助

原刊香港:《 大公報 》2012年2月8日 B17

【本報訊】記者李夢報道:不加鎖舞踊館藝術總監王榮祿在昨日「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記者會上說,對於舞團近作《牆44》獲民政事務局資助,他感覺「又驚又喜」。

王榮祿「又驚又喜」

「喜」的是近年政府資助頻度增加,有助於本地中小藝團拓展觀眾群體並提升作品質素;讓他吃驚的,是獲選「二○一一年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十八個本地藝團中,單「不加鎖舞踊館」屬舞團。「政府的資助,或可令更多年輕有潛質的舞者參與本地舞蹈發展。」王榮祿說。

十八個藝團中,香港藝術中心、藝術空間和風車草劇團有限公司等九個團體獲「躍進資助」,即以配對形式獲得最高三百萬元、資助期最長兩年的贊助。其中表現優良者可申請第二期資助,資助期最長為三年,以四百五十萬元為最高資助額。而香港展能藝術會、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有限公司和「聲音掏腰包」等機構獲得的則是「項目計劃資助」,金額在一百萬至二百萬元之間。

「光影作坊」以「18×24 全城起動齊齊拍」活動成功申請到「項目計劃資助」,獲得一百五十萬元資助。藝術總監孫樹坤覺得,藝術保有活力並持續新鮮的關鍵在於參與。「光影作坊」得到民政事務局此次資助,得以將舉辦數年的「社區攝影」活動擴大至本港十八個地區。

孫樹坤說,在香港「玩」攝影的人不少,可真正將影像視作某種藝術表達的,實在有限。三年前, 「光影作坊」曾籌辦「觀塘二十四小時合拍行動」,邀得超過四百名攝影愛好者,以近一千張照片記錄觀塘居民的一日生活。事後,參與互動的婆婆公公或學生仔都說,從沒覺得那些最動人的景致,原來就在自己身邊。

飛躍演奏增聘員工

「光影作坊」現僅有兩名行政人員。孫樹坤說,今次政府資助亦能幫助他們聘請新員工,以應付未來十八個月的頻密活動。

同樣希望借政府資助僱用項目管理者的,還有飛躍演奏香港有限公司。該公司於二○○七年成立,至今已舉辦三屆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第四屆將於明年一月舉行,藝術總監繼續由小提琴家林昭亮擔任。創辦人Andrea Fessler 說,該音樂節一直由她和一位助理籌辦並協調。不過,音樂節觀眾和參演藝術家逐年增多,單靠她們二人的體力和精力已無法承擔。

Andrea Fessler 有意為下屆音樂節增聘四名員工。

另一成功申請「躍進資助計劃」的樂團為香港歌劇協會有限公司。成立八年、共排演十二部歌劇作品的香港歌劇院,每年組織夏令營等教育外展項目,冀拓展本港的歌劇受眾群體。香港歌劇院總經理黃敏說,本地樂於欣賞歌劇的觀眾本就有限,拓展受眾群更非一朝一夕可完成, 「可能要二十到三十年的時間」。

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和董事黃桂林都說,歌劇是昂貴的藝術。排演一部歌劇,從舞台設計到服裝道具,動輒要用去六、七百萬元。而香港歌劇院今年預備演出三部歌劇,包括香港首演的《趙氏孤兒》、將於「法國五月」期間上演的《卡門》和十月的《茶花女》,成本可想而知。莫華倫說,儘管開銷大儘管觀眾群有待培育,但香港需要歌劇,不然與其國際大都會的身份相違。香港不單要有歌劇,還要有高質量的作品。「製作不靚,沒人願意來看。」莫華倫說。

「二○一一年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結果公布記者會,昨日下午在文化中心四樓大堂舉行。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鍾瑞明和一眾獲資助團體代表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