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年輕舞者三棟屋翩翩起舞


原刊香港:《 大公報 》2012年2月11日 B10

【本報訊】記者李夢報道:在英國舞團工作兩年的譚渼樺甫一回港,便被不加鎖舞踊館藝術總監王榮祿「拉」來,和他們的駐團編舞曹德寶和林薇薇合作《3D 動屋》。

這齣現代舞作品演出的地方不是大劇院也非小劇場,而是荃灣有百多年歷史的三棟屋。三人此前只是聽聞,卻從未親眼見過那個「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古舊大宅。幸好,另一位編舞徐奕婕就在附近長大,日日面對周遭人事流遷,成了三人再方便不過的顧問。

古宅演繹現代舞

於是,四個在不同文化環境中長大的年輕人湊在一起,圍繞一座頗有些年份的舊宅,編起故事來。故事的主題,有的關乎歷史與當下的碰撞,有的含了渴望,有的則想借亢奮激越的鼓點講講現代人的匆忙。

徐奕婕的故事裡有個極鮮明的意象:牆。這牆,在她看來,既是實體,也是抽象的存在。徐奕婕在香港長大,演藝學院畢業後去到北京某舞團工作,眼見在香港和北京生活的人們緊張,奔波,只顧眼前,忘記留心左右風景。她雖在三棟屋附近長大,卻從未嘗試了解這屋和屋裡曾經的人。「你知道嗎,站在這裡曾經可以望得見海。」

曾經,大家庭的人住在幾進幾出的院落裡,親密,少有戒心或防備。後來,人和人中間有了「牆」,你我都想躲在牆後保護自己。距離有了,美和親密少了。

譚渼樺故事的主角,是線。她從白牆黑瓦的三棟屋想到年華老去的女人,又想到女人手裡的繡花線。這線,將故事中老人與年輕人兩個角色重新聯繫,幫年輕一輩透過探訪舊事,拾回藏在歷史皺紋間的零碎故事。

牽出牛郎織女情

沿着聯絡過往與當下的線一路走,譚渼樺又想找些舊時愛情的「紅線」,牽出牛郎織女的愛情,牽出花前月下的噥噥情話。這線,更多是想像中的,需要舞者透過肢體語言暗示,也需要觀眾配合想像互動。

林薇薇想講的,亦是一個女子倚窗嘆的故事。馬來西亞長大的薇薇,從未聽過三棟屋這樣一個古舊的存在。為了編排這段舞,她沿着院落中落滿樹蔭的小巷一路走一路想,想當年孤獨的女子,在空蕩蕩的天井,目光望到盡,也望不見外面的世界。「生活裡有很多事超出你的控制範疇。」林薇薇說, 「有很多無奈」。

牆內女子,即使有一天邁出那道門,真正身處她想望已久的世界時,又會有新的無奈糾葛需要理清。林薇薇當年聽了朋友勸,要「出來見見外面的世界」,隻身來港。沒想到,等待她的,是遠遠一個夢想和近在眼前的諸多煩擾。還好,她一直堅持,因為「還有很多東西沒玩」。

在四位年輕編舞中,曹德寶是唯一的男舞者。他想玩的,不是柔軟惆悵的,而是剛性的,節奏感鮮明,生猛活潑。他為自己設計的數分鐘獨舞中,包含了很多新鮮奇異的元素:客家情歌,天井和巴西街舞。他說他會盡量利用不同空間的特質,帶觀眾由一條路走到尾,順便看看兩邊的風景。

因沒有舞台不設座位,觀眾可在場內自在走動,並與舞者互動。譚渼樺特意提醒觀眾最好着輕便休閒裝, 「不要穿五寸高跟鞋啦。」

不加鎖舞踊館的《3D 動屋》,將於本月十五至十八日在荃灣三棟屋博物館演出。演後設藝人談,查詢可電二二六八七三二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