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華人舞蹈新生力量向前進

原刊中國:《新快報》2012年2月14日 B14


■ 新快報記者 陳煜堃

繼去年成功舉辦首屆後,第二屆“中國舞蹈向前看”將于本月24、25日再度亮相香港,來自大陸、台灣和香港三地的35位新生代舞蹈精英帶來了12個展演作品。作為一個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活動策劃人、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藝術總監曹誠淵表示:“所謂的‘向前看’,看的便是那些還未大有名氣的舞者,利用每一個人都有的肢體和簡單的服裝道具,傾訴自己的所思所感,真實地呈現年輕人面貌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現代舞團小劇場在2月19日率先迎來了中國大陸7個演出團隊的預演,屆時廣州觀衆將有幸搶鮮欣賞到《飄然何處》、《無命體》、《界》等現代舞短節目。

打造華人青年舞蹈家平台

由香港政府康樂文化事務署、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主辦的第二屆“中國舞蹈向前看”,繼續秉承通過觀摩交流展示今天中國年輕舞蹈家們特立獨行的創作風貌的目的,邀請了台北、香港、北京、廣州、上海、南京、鄭州、西安、常德等九個城市的35位舞者參展。

“今天中國的舞蹈創作已經有了很大成就。一些專業舞團不但在本土獲得觀衆認同,並常常被邀請參與世界重要的藝術節,更有許多自由身的舞蹈家通過演出、創作和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在國際舞壇上享有盛名。”曹誠淵表示,“中國舞蹈向前看”所扮演的角色更多是華人青年舞蹈家的平台打造,“這裡展演的不是那些已經成了名的舞團和舞蹈家的作品,而是還在奮鬥、即將脫穎而出的中國年輕舞者的最新創作。我覺得,這些節目可能才是最樸素,也是最真實呈現今天中國年輕面貌的作品。”

三地展演作品各有風骨

曹誠淵介紹說,今年公開征集申請節目數要比第一屆多出一倍,參展舞者既有來自三地頂尖舞蹈學院,亦有大江南北的獨立舞蹈工作者,參展作品傾訴了編者的所思所感,真實呈現了年輕人面貌,各有風骨。

台灣———

“來自台灣的三個作品分別展現當代台灣年輕舞者對身體成熟的自信,和對形式掌控的能力。”

林素蓮的《開始》把動作分解得淋漓瑣碎,兩位舞者以驚人的默契綴拾起鋪滿路上的舞姿和感情,兩臻圓滿;而陳曄瑩的《幽幽·浮根》和張堅豪的《下一個身體》都是以舞蹈檢查自身,前者看似柔弱卻充滿奇異的堅韌質感,後者則強悍得像一匹困在囚籠里不屈的狼。



香港———

“香港的兩個參展作品,則以多元化現代舞混搭街舞、芭蕾、錄像視頻和戲劇動作風格出現,這種‘無厘頭’往往給人天馬行空的感動。”

趙浩然的《結界達人》以喧囂的群舞展示一幅末世年輕人的景象,傲然、灑脫卻隱含著一絲絲對世情的茫然;曹德寶的《我自己和我自己》卻是夫子自道,癲狂的背後,是否仍然年輕的他,便已經看透人生?



大陸———

“來自大陸的七部舞蹈作品,與港台的創作相比,在整體上明顯偏重于舞蹈本身的戲劇和邏輯性。”

當中,上海的葉柔柔、吳妃、宗涔洋合力編演的《飄然何處》,形式和戲劇感是出奇地矛盾又統一;廣州的陳品嘉則在雙人舞《界》中,以戲曲舞蹈和機械街舞的碰撞尤為耐人尋味;而北京的趙航和汪圓清的《無命體》更是本次展演中一段最具實驗性的雙人舞,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