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知恥近乎勇 香港舞蹈學會成立


原刊香港:《成報》2012年2月19日 C5

香港的跳舞歲月,雖然開始於上世紀的30年代,但是說到正統的舞蹈組織,則要算是香港舞蹈學會了。香港舞蹈學會成立於1976年7月9日,是當年唯一被國際舞蹈協會承認的香港跳舞團體。當年擁有會員幾百人,聲勢浩大。

該會根據國際舞蹈協會條例負責安排會員參加國際舞蹈協會認可的各國教師協會來港主持的專業及業餘考試,及一切有關國際舞蹈事項。

怎樣成立起來?

這一個具有代表性的香港舞蹈學會,是怎樣成立起來的?

這要回溯到1963年,當年澳洲舞蹈協會經港訪問,並且在香港中環的月宮夜總會與倉卒組成的香港跳舞代表舉行了一場友誼比賽。不用說,客軍大獲全勝,囊括了冠、亞、季、殿軍,香港飽嘗大敗之辱。經此一役,當年的主持者梁沛文與余國華有感於香港的跳舞水準,與世界各國相距甚遠,於是發起組織一個學會,發揚並提倡香港標準社交舞的地位。經過一番奔走,並得黃天榮律師的大力義助,香港舞蹈學會便於1976年成立,1978年5月,並被國際舞蹈協會批准成為會員。

跳舞圈子精英分子

曾任該會會長包括梁沛文、陳峯、主席何世豪等,擁有的成員,包括舞蹈名家吳清波、陳步禮、張為、張夏薇、余耀榮、梁國儀、許煜森、黃泳滔、劉琪穎、徐詠香、羅君帆、莫佩珊、周道壽、黃炳坤、葉榮清、梁錦賢等,盡是70及80年代全港跳舞圈子裏的精英分子。1979年8月,香港舞蹈學會曾與全港社區服務中心主辦了一個全港福利中心會員社交舞大賽,共分華爾滋、探戈、冧巴、牛仔、查查、狐步六大項,參加者甚為踴躍,盛況空前。

以後幾年,該會經常舉辦大型舞蹈比賽,尤以1981年2月16日主辦第一屆全港舞蹈比賽及1983年12月4日舉辦的七周年會慶餐舞會及香港、台灣埠際職業/業餘舞蹈比賽最為哄動。

第一屆全港比賽

第一屆全港舞蹈比賽在現已拆卸的中環希爾頓酒店宴會廳舉行,數十名男女好手,分別角逐四項標準舞、四項拉丁舞及各個單項比賽。

當年成績如下:

四項標準舞:冠軍劉兆賢、劉琪穎;亞軍許煜森、梁月亮;季軍黃泳滔、黃志虹。四項拉丁舞:冠軍黃泳滔、黃志虹;亞軍胡敏生、尤月興;季軍潘潤明、陸健卿。港台埠際賽

港台埠際賽及七周年會慶餐舞會在尖沙咀假日酒店麗晶殿上演,台灣隊以134分力壓香港的120分,取得冠軍。

比賽分隊際及個人兩大項,包括標準舞四項及拉丁舞四項。個人比賽結果,標準舞冠軍林照南、宋春鳳(台)、亞軍周永良、羅敏儀(港)、季軍許煜森、陳雪娟(港)。

拉丁舞冠軍霍紹裘、何永寧、亞軍郭偉雄、馮瑞容、季軍黃建榮、郭蓮(全部是香港賽手、台灣隊未有派員上陣)。

以後幾年,香港舞蹈學會每年都有和政府康文署合辦舞蹈比賽,直至後期,跳舞圈各派崛起,四分五裂,才出現了後來的群雄割據局面。撰文:逍遙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