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舞劇手塚 以漫畫入舞


原刊香港:《 香港商報 》2012年2月8日 B17

原來不止香港人崇日,遠在歐洲的知名舞蹈家希迪•拉比•徹卡奧維也受到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的作品啟發,創作了即將在香港上演的舞蹈劇場《手塚》。這位鬼才編舞以漫畫入舞,除舞者外更找來演員、樂師與書法家合作,炮製這套詮釋手塚治虫漫畫哲學的多媒體作品,無論是崇日者還是舞蹈迷都不容錯過。文:Carick

由希迪•拉比•徹卡奧維編舞、糅合了舞蹈、錄像與太鼓的多媒體舞劇《手塚》,將於2月17至19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3場,亦是這套舞劇的亞洲首演。

鬼才編舞

《手塚》是鬼才編舞希迪•拉比•徹卡奧維受手塚治虫作品啟發而創作的舞劇,雖然節目名以「手塚」為名,亦不能否認手塚治虫的名氣遠比徹卡奧維大得多,但無疑這個作品的焦點還是落在徹卡奧維身上。「70後」的徹卡奧維擁有歐洲及北非血統,精通各種舞技,最為人樂道的是他的每部作品都能表現出其靈感不絕及不甘停留在某一階段而不斷求變的野心,使他未滿30歲已成為歐美舞壇最受注目的編舞家之一,並奪得多個國際編舞大獎。

作品發人深省

徹卡奧維的多才多藝,與他擁有非洲血統卻成長於西歐國家的文化衝擊有關。他兒時愛繪畫,其後又曾習芭蕾舞,更曾涉獵街舞及霹靂舞等;當他入讀舞蹈學校時,又經常參與Hip-Hop和爵士舞的表演,使他集合了各種舞技於一身。及後他加入比利時LesBalletsC.delaB芭蕾舞團,成為舞團的骨幹舞者及編舞,使他的演出及編舞備受外界關注。2003年,只有26歲的徹卡奧維憑着發人深省、以美國「911」為主題的作品《信逝》而一舞成名,2008年起更成為著名的現代舞蹈劇場Sadler'sWells的駐場藝術家。徹卡奧維曾和眾多知名舞團和舞者合作,如蒙地卡羅芭蕾舞團、丹麥皇家芭蕾舞團、瑞典加爾堡芭蕾舞團、舞者艾•甘漢、佛蘭明高舞蹈家瑪莉亞•柏希斯,甚至是少林僧侶等。他試圖通過藝術探討不同國度、種族及文化的差異,善用不同的元素,創作出震撼觀眾耳目的舞劇。

反思人性

更有趣的是,徹卡奧維亦身兼比利時安特衛普一間劇院的駐院藝術家,這也許可以解釋何以他總是靈感不絕地創作出各種題材新穎的舞劇,包括即將在香港上演的《手塚》。徹卡奧維以日本漫畫教父手塚治虫兩部創作於上世紀70年代、均曾在美國奪獎的經典作品《小飛俠》與《釋迦》(又稱《佛陀》)中汲取靈感,並與多位不同國籍的舞者、演員、樂師及書法家合作,打造了探索手塚治虫天馬行空漫畫世界的全新舞劇《手塚》。徹卡奧維借助作曲家NitinSawhney的音樂,配合日本太鼓的震撼樂聲及笛子的輕巧妙韻,加上手塚漫畫作品與書法錄像的交替,以動感無限的舞蹈帶出這位漫畫家寓意深遠且別具哲理的作品精髓,教人反思人性與種種理想價值觀。

徹卡奧維以舞蹈探討種族及文化差異,別具意義。(HugoGlendinning攝)

關於手塚治虫

手塚治虫(1928年至1989年)是日本史上最出色的漫畫家,在4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創作過逾700部漫畫,題材包羅萬有,如科幻、醫學、歷史、宗教、音樂及哲學等,代表作有《小飛俠》、《佛陀》、《怪醫秦博士》及《三眼小子》等。其作品多傳遞環保、世界和平、人性光輝等正面信息,講求生命存在價值的崇高理想。

手塚治虫除了畫功了得及漫畫情節充滿想像力外,他更是一位醫科畢業生,並擁有醫生執照,在作品《怪醫秦博士》中,便經常提及深奧且外行人甚少聽見的奇怪疾病,教讀者眼界大開。手塚棄醫從畫,是因為他希望借漫畫來醫治人的心靈,而事實上他亦做到了,皆因幾乎所有當代日本漫畫家也是受到他的啟蒙,他對日本年輕人更有着深遠且正面的影響,而世界各地不少青少年也是由手塚的漫畫陪伴成長。


《手塚》演出詳情

日期:2月17至18日時間:晚上7時30分日期:2月19日時間:下午2時30分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票價:$180、$250、$350、$420、$520 恕筆者孤陋寡聞,對於非洲國家馬里的認識,除了她們近日在非洲國家盃足球賽取得不俗成績外,其他關於這個有一半國土為沙漠的國家似乎一無所知。其實,馬里除了足球發展得不俗外,其民族音樂同樣能夠走進世界舞台,即將來港表演的馬里樂隊塔里溫便是最佳證明。文:熙圖:MariePlaneil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