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機器人幻想曲 玩轉現實

原刊香港:《香港商報》2012年2月21日 B8



筆者一直害怕如電影橋段般被機械人支配的情節會在現實發生。但想深一層,其實不用怕,因為事情早就發生了,不同的是現實中支配人類的「機械人」叫互聯網而已。即將來港上演的法國跨媒體劇場《機器人幻想曲》也是一部由人與機械人同場演出、關於支配與主從關係的故事,至於誰是主誰是從?那要待我上網查探完後才能答到你。文:Carick圖:Agla晹Bory

由法國COMPAGNIE111劇團製作的跨媒體劇場《機器人幻想曲》,將於2月24至26日假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三場,這場糅合了戲劇、音樂、舞蹈、雜技、視覺藝術及默劇元素的劇場只由一部機器與兩位演員「演出」,形式與別不同。

棄物理學投身藝壇

製作《機器人幻想曲》的法國COMPAGNIE111劇團由奧雷里恩•博里與奧利華•艾倫達在2000年創辦,前者一直擔任劇團的藝術總監至今,並成為團中的重心人物。奧雷里恩兒時已熱愛表演藝術,雖然他是讀物理學出身,但畢業後卻沒有投身其熟悉的科學領域,並選擇改投與物理學無甚關連的雜技行業。及後他曾在劇團參與演出工作,直至2000年創辦了COMPAGNIE111劇團後,便全身投入藝術創作之中。

重演輕說

由2000年至今,奧雷里恩創作了多部作品,包括2009年曾在香港上演、利用巨型立體方塊作道具的跨媒體雜技劇場《七巧板》。奧雷里恩的劇場作品除蘊含高超的雜技元素外,亦充滿奇想,因此為他贏得「法國新雜技鬼才」的稱號。奧雷里恩創作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劇中對白並不多,因為他認為演員的工作是「演」而不是「說」,舞台上的動作比一切對白更重要,如即將在香港上演的《機器人幻想曲》便是最佳例子,因此,奉勸看慣廣播劇式肥皂劇的香港觀眾要有心理準備,否則還是回家看電視好了。

新雜技劇場

《機》劇是奧雷里恩創作於2009年的作品,是一場關於人與機械人的主從故事。奧雷里恩運用自身的物理學知識,把大型器械帶到舞台上,並利用科學原理製造視覺效果,跳出傳統框框,打造獨特的「新雜技劇場」。有份「參演」的機器,是一部用於上世紀70年代的工業機械人,這位早已下崗的「勞工」,幸有奧雷里恩的幫助,除免於被當廢鐵般回收外,更成功轉型,跳出製造業,進軍表演行列。在節目中,兩位表演者,包括劇團創辦人之一的奧利華•艾倫達,以及奧利華•博爾將與這部機械人在台上相遇,合演一部恍如差利•卓別靈式默劇《摩登時代》現代版般的幽默奇想劇場。

人與機器角力

在漆黑一片的舞台上,除了那台奇形怪狀的機器外,就只有兩位身穿黑色西褲白色裇衫的表演者,令偌大的舞台顯得分外冷清,詭異氣氛倍添。當射燈聚焦在舞台中央的機器與演員身上,人與機器時而合而為一,時而分開共舞,光與影的奇妙效果帶來別樹一格的戲劇感。縱使節目中沒有一句對白,但演員與機器的搏鬥場面別開生面,觀眾對於這場關於人與機器角力的故事情節總能心領神會。至於最終會是人力戰勝機器,還是機器主宰世界?若閣下已想到答案的話,不妨思考一下在資訊科技繼續高速發展下,我們的將來會是怎樣。

《機器人幻想曲》演出詳情

日期:2月24至26日時間:晚上8時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票價:$160、$220、$2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