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文潔華:身體奇觀

原刊香港:《信報》(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012年2月7日 C7

今年香港藝術節最難購票的節目之一,為源自新西蘭的《 藝裳奇幻世界》(World of WearableArt )。這個類近時裝表演但又超出時裝表演的舞台秀,以舞蹈及身體動作節奏,穿插歌唱及音樂等展示了多個不同背景的時裝設計師渾身解數的藝術衣裳。

「藝裳」不同於「霓裳」,作品衝破了商業元素的籓籬,鼓勵創作天馬行空,幾乎任何可以穿戴在身上的皆可大膽嘗試。詭異的穿着不只帶來美感,且超乎「霓裳」的感官愉悅,惹來讚嘆,觀眾嘖嘖稱奇。

例如兒童系列,表演者穿戴成一疊發霉書卷中冒出的書蟲以及「陰森的毛茸茸」,還有身夾三個漢堡包炸薯條自身為一片番茄的「下午茶派對」,或身體變為一束束鋼匙的「匙鐵人」,這些都令人想起電影《綠野仙蹤》。上世紀二十年代費茲朗的電影《大都會》,其中對機械的崇拜也變成藝裳中把鋼條圍排住身體成衣裙;繼而是二十一世紀的新歡《光影幻象》,一憧憧如鬼影般的幻彩在台上飄舞,當然是身穿螢光圖案的模特兒在漆黑的舞台上刻意經營;還有把身體變成「完美的針」包,上插一支支巨型衣針在跳動;身體穿成書法和海螺等等。四周的觀眾都發出讚嘆之聲,難怪《藝裳奇幻世界》在紐西蘭仍然熱熱鬧鬧地踏進第二十四個年頭。是次在港演出乃首次移師海外,展出歷年的精選。

嘖嘖稱奇的反應,皆指向身體的奇觀。文化研究早已為景觀(spectacle)定下欄目,並指出景觀文化的發生學與相對性發展。中國早期說奇觀,多指雄偉瑰麗而又罕見的自然景象,亦包括人間出奇少見的事情。「少見多怪」於漢代王充的《論衡》裏表露無遺,謂:「人之游也,必欲入都,都多奇觀也。」道盡了「鄉巴佬出城」。再者二千多年前腓尼基旅行家昂蒂帕克寫下其旅遊歷見的七大奇迹清單,見出了更鉅大的宏偉與壯美,而其中六項奇觀早已銷迹,包括奧林匹亞宙斯巨像、亞爾彌斯神廟、摩索拉斯陵墓、亞歷山大燈塔、巴比倫空中花園以及羅德港巨人雕像等,唯一保存完整的為埃及吉薩金字塔。

但奇觀的視覺對象已轉移到人體自身。身體的嘉年華追求達致朝拜麥加以及中國萬人移動的「春運」奇觀效果。這由踏入商場及巨型百貨公司的奇幻佈置氣氛,到媒體娛樂遊戲節目及頒獎禮中的豪華場面與宏樂的播放,都使身體作出了迎接奇觀的準備。主持人推波助瀾大叫大跳,高聳的髮飾以及寬大的衣裙,面具的奇詭以及肉身的延展,讓觀眾「體驗」着參與的刺激與興奮,遠離刻板平淡無奇的日常。一切從景觀開始,無人介意「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

文潔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