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杜蘭朵再起舞

原刊香港:《明報》2012年2月24日 D7


意大利歌劇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名作《杜蘭朵》,曾被多位知名藝術家改編,其中包括張藝謀和陳凱歌兩位大導演,一首《公主徹夜未眠》(NessunDorma)也真夠經典。《杜蘭朵》由西方歌劇演員扮演中國公主,在中國人看來,難免有點怪怪的,但如果就此錯過佳作,實在可惜。香港芭蕾舞團兩度找來編舞家Natalie Weir 合作演繹《杜蘭朵》,去掉典型化的中國設計,或許是你重新認識這齣充滿東方色彩的普契尼名作的好機會。文:林喜兒 圖:香港芭蕾舞團、Justin Nicholas(Natalie Weir 圖片)提供

三顆心情感交錯「《杜蘭朵》探討的是人性中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就是何謂愛,這也是這齣歌劇吸引觀眾之處。」2003 年Natalie Weir(右圖)為香港芭蕾舞團(港芭)度身訂做,改編了普契尼的《杜蘭朵》,以舞蹈表達故事的澎湃力量。故事講述冷若冰霜的中國公主杜蘭朵設下規條,任何男人要迎娶她必先成功解答她提問的三個謎語,倘若失敗,必須受死。即使不少男人已被她處決,她的傾慕者卻未見卻步。卡拉富王子流亡回來,對杜蘭朵一見鍾情,他父親身邊忠心的女僕柳兒卻只能從遠處深愛着卡拉富。整齣歌劇圍繞三位主角杜蘭朵、柳兒及卡拉富的感情,訴說他們對愛的不同態度。

Natalie 也被這種愛恨纏綿吸引, 「柳兒可以為卡拉富而死,卡拉富對杜蘭朵是愛得徹底,而杜蘭朵卻是不敢去愛,我把這三個角色的感情很誠實地表現出來,同時也揭示背後隱藏的情感,特別是杜蘭朵的蛻變,從冷酷無情,拒人於千里到因為真愛而轉變,是非常浪漫的過程」。

讓舞者發揮個性

2003 年與港芭合作,Natalie 說之前跟設計師BillHaycock 做過不少研究和資料蒐集,當真正碰見芭蕾舞團的一班美麗舞蹈員後,靈感湧現,是以這次再度合作,Natalie 充滿期待。至於新元素, 「我的任務就是令舞團中的新成員把自己的個性與情感發揮出來」。沒有對白,沒有歌聲,只是用舞蹈去表達《杜蘭朵》中的情感交錯, 「舞蹈這種藝術每每在不自覺的情况下觸動人的情緒,不需透過語言牽動情感,跟觀眾溝通」,Natalie 說觀眾只要安坐在劇院裏慢慢享受,自然可跟着故事走。

Natalie 生於澳洲,過去20 年一直專注編舞創作,是Expressions 舞蹈團創辦人之一,曾為多個古典及現代舞團編舞,包括澳洲芭蕾舞團,除《杜蘭朵》外,亦曾為港芭創作《春之祭》。

古典與現世對話

歌劇和芭蕾舞兩種古典藝術,到了今天也面對衝擊,不過舞蹈的靈動性卻比較高, 「我相信古典芭蕾舞也朝向當代的方向發展,而兩者的距離也是愈來愈近。當代舞是不停的演變,而古典看來像是不動的,卻是在再造和改編的過程中,不斷與現世生活和世界對話」。普契尼的《杜蘭朵》自1926 年首演後,到了這個世紀仍然吸引着不同界別的藝術家,愛這個命題注定是永垂不朽。

不如,先去找找巴伐洛堤,也是令Paul Potts 一鳴驚人的Nessun Dorma 聽聽。

舞評讚賞

港芭兩度上演《杜蘭朵》,據ConstanceRhodes 所寫的舞評指演出「極度成功。必看的製作,能在世界任何一個舞台都傲然自立」。

版本無數

普契尼的名作《杜蘭朵》多年以來改編版本無數,今次港芭以舞蹈演繹。

《杜蘭朵》

日期:3 月16 至18 日晚上7:30

3 月17、18 日下午2: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50 至$1000(VIP)

節目查詢:            2105 9724       網上訂票:www.urbtix.hk

《杜蘭朵》優先睇

日期:3 月6 日晚上7:30 至8:45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內容:由港芭藝術總監區美蓮介紹劇作及選段演出,英語主講

入場:免費入場,必須預先報名

報名及查詢:hkballet.com

演前講座

日期:3 月16 日晚上6:5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二樓大堂

內容:編舞家Natalie Weir 將講述此芭蕾舞劇的背景及獨特之處,英語主講,廣東話翻譯

入場:憑《杜蘭朵》門票免費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