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舞劇杜蘭朵 以死博愛

原刊香港:《香港商報》2012年2月26日 A7



不少人口口聲聲說肯為愛情犧牲,但偏偏大部分人都曲解了何謂「犧牲」,甚至以為肯為對方死去便是真愛。將在下月中上演的香港芭蕾舞團舞蹈劇場《杜蘭朵》,就是一場關於以死博愛的愛情故事。其實愛不一定要生要死,懂得放開,才是大愛。文:熙

香港芭蕾舞團(港芭)製作的《杜蘭朵》,是一套改編自普契尼傳奇歌劇的芭蕾作品,節目將在3月16至18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亦是舞劇繼2003年首演後的首次重演。意大利歌劇作曲家普契尼(1858至1924)曾編創過不少著名歌劇,如《蝴蝶夫人》、《托斯卡》及《波希米亞人》等,但最多人談論的則要數《杜蘭朵》。《杜》是普契尼的遺作,在1926年首演,其恢宏布景、三位主角之間充滿戲劇張力的關係都是使之成為永垂不朽歌劇的原因,過往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

真愛無懼

《杜蘭朵》以杜蘭朵、柳兒及卡拉富的感情為主線,訴說他們對愛情的不同態度。杜蘭朵公主因祖先被男子所殺,因而一直仇視男性,其性格冷若冰霜,內心冰封。任何男人要迎娶杜蘭朵公主必先要解答她提問的三個謎語,倘若失敗,便必須受死。即使不少男人已被她處決,但她的冷酷並沒有令傾慕者卻步。另一邊廂的卡拉富王子流亡回國,其父的忠心女僕柳兒雖然一直深愛着卡拉富,甚至願意為他犧牲性命,但她卻只能遠遠的看着這位沒有愛上自己的王子,因為卡拉富對杜蘭朵一見鍾情,更像着了魔般愛上了她。卡拉富鼓起無懼犧牲的勇氣,冒着答錯三個謎題而被處死的危險,也要贏得杜蘭朵的歡心。這段愛恨交纏的三角關係,最後會發展成怎樣?

保留戲劇元素

是次港芭公演的舞劇《杜》,由澳洲舞蹈家娜泰莉•維亞編舞,這位Expressions舞蹈團的創辦人,18歲已開展其編舞生涯,縱橫澳洲舞壇多年,早前亦曾為港芭創作《春之祭》。她所編創的《杜蘭朵》,保留了原著的戲劇元素,布景及服裝設計簡約前衛,帶有東方色彩,配以重新編曲的原裝音樂,節奏澎湃,交織成一場充滿視聽之娛的芭蕾舞劇。她所編創的舞蹈,在古典中夾雜現代氣息,教人耳目一新;而舞者演繹杜蘭朵的內心轉變,亦甚具難度,盡顯功架。維亞借舞蹈員獨一無二的肢體語言與內心演繹,帶出這段真愛無懼的故事,教觀眾反思何謂真愛。

《杜蘭朵》
演出詳情日期:3月16至18日
時間:晚上7:30
日期:3月17及18日
時間:下午2: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50至$5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